手机访问 
中心动态

校园往事·学者足迹:纳·赛西雅拉图教授

    [日期:2022-03-27]   阅读次数:

undefined


     

     

undefined


       

校园往事·学者足迹


       

70周年校庆蒙古学学院教授学术卡片


     


纳·赛西雅拉图        
              (1933—2021)      

   

   

   

undefined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原巴彦尔登苏木(今属大板镇)人,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undefined

参加中国语言学会第三届年会合影,左起:哈斯额尔敦,纳·赛西雅拉图,季羡林,清格尔泰,确精扎布。

undefined

1957-1959年在北京大学工作时,与蒙古国特聘专家、著名语言学家罗布桑旺丹教授等人的合影。

undefined

1998年参加北京大学百年校庆时与季羡林先生的合影。   

 

undefined

2009年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颁奖活动时,内蒙古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与获奖人员合影。    
undefined    

2010年参加学术会与确精扎布教授、刘成教、齐木德道尔吉教授等合影。

undefined

2019年《纳·赛西雅拉图文集》(十卷本)首发式暨研讨会现场。


2019年《纳·赛西雅拉图文集》(十卷本)首发式暨研讨会合影。


undefined

纳·赛西雅拉图教授

undefined

纳·赛西雅拉图教授工作照

                                     
     

             
undefined                

             

             

             

纳·赛西雅拉图教授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蒙古族诗人、诗学家、文学史家、文化学者。1933年11月生,内蒙古巴林右旗原巴彦尔登苏木(今属大板镇)人,中共党员。

1948年8月入赤峰内蒙古自治学院学习,同年参加革命工作。1952年5月-1953年8月被保送至内蒙古师范学院首届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学习,成为该专业首批学生;1953年9月-1957年9月在内蒙古师范学院蒙文系任教;1955年9月-1957年9月参加内蒙古师范学院蒙古语言文学研究班学习;1957年9月-1959年11月被借调至北京大学东方语言系蒙古语专业任教;1959年11月-1998年12月于内蒙古师范大学蒙文系任教。历任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系主任等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理事、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蒙古学学会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undefined

纳·赛西雅拉图教授代表性成果展示

纳·赛西雅拉图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勤奋工作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                         科研一线,为蒙古族文学创作、文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教书育人方面,从事高校教学五十多年来,在北京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等院校讲授过《文学概论》《蒙古族文学史》《蒙古文论》《马列文论》《蒙古诗歌理论》等十多门专业课及专题课,其中多数课程是他首次开设的课程。从1979年起担任研究生导师,先后培养了4届9名蒙古文学硕士研究生。从教的几十年中培养了许多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方面的优秀人才,学生遍及全国使用蒙古语言教学的八省区、部分其它省市,可谓桃李满天下。

undefined           
《纳·赛西雅拉图文集》                         (六卷本,2007)            

科学研究方面,在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着手蒙古文学教材的编写和蒙古族文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多年参与蒙古族文学史料的搜集整理、调查访问和研究工作的基础上,从上世纪60年代初,相继撰写了《蒙古文学史》古近代部分、《蒙古族现代文学》《蒙古族文学简史》当代部分及《试论〈江格尔〉的思想和艺术性》等教材,其中主编的《蒙古文学史》于1995年由辽宁民族出版社正式出版,作为全国高校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教学统编教材一直使用至今,为我国的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的教材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纳·赛西雅拉图教授也是一位著名的诗人和作家,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从事文             学创作,以优美流畅的文笔创作了众多诗歌和散文作品。50年代初以创作发表的《青年运动员》一诗开始引起读者关注,发表了160余篇长短诗作和30多篇散文作品,出版的诗集有《珍贵的礼物》(1957)、《第一个早晨》(1976)、《纳·赛西雅拉图诗选》(1983)、《儿童文学作品选》(1994)、《纳·赛西雅拉图新诗选》(2003)等。作品入选蒙古国《亚非诗选》,诗作多次编入我国中小学蒙语文教材中。其中部分诗歌还被译成汉语,如《天安门抒情》《心中的天鹅》《巴彦罕山》等诗作,被收入中国当代诗选佳作。            
作为知名学者,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发表过70多篇专业学术论文,                         出版了学术专著《蒙语诗的节奏研究》《蒙古诗歌史诗研究》,主编出版了论文集《蒙古民俗研究》,参加《蒙古学百科全书》《蒙古民俗百科全书》等大型辞书的条目撰写,参加《蒙古族教育史》部分内容的编写等工作。2007年,一部集诗歌、散文、学术论文、诗歌理论、民俗研究、巴林史料文献整理研究的文集——《纳·赛西雅拉图文集》(六卷本)由内蒙古科技出版社出版。《纳·赛西雅拉图文集》是作者50余年创作成果的积淀和科研实践的结晶。正如内蒙古师范大学原校长云国宏教授在该书首发式上所说,“《纳·赛西雅拉图文集》的出版不仅是纳·赛西雅拉图先生晚年生活中的一件喜事,也是全校乃至整个蒙古学界的一件盛事,对蒙古学的纵深发展,对自治区文化大区的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虽已到髦耋之年,他仍然笔耕不辍,在2008-2018年间又陆续发表和出版了不少新作品和著作。2019年12月将这些新成果汇集成册,又重新修订出版了《纳·赛西雅拉图文集》(十卷本,240余万字),这部文集是纳·赛西雅拉图教授60多年来辛勤创作的果实与结晶,汇集了他在诗歌创作、散文、文学评论、文学研究、民间文化研究和地方史料文献整理研究方面的重要成果。            

undefined            

《纳·赛西雅拉图文集》(十卷本,2019)


纳·赛西雅拉图教授于1956年成为内蒙古作家协会的首批会员,198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94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1990年荣获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优秀著作奖,2000年主编的教材获教育部教材奖二等奖,2009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颁发的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杰出贡献金奖。作品曾4次获自治区文学创作奖及优秀作品最高奖-“索龙嘎”奖,2次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文工作者一等奖,中国作家协会内蒙古分会为其颁发了“三十年来为繁荣和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文学事业做出显著贡献”的荣誉证书。传略被载入《中国文学家辞典》《中国文艺家传集》《中国作家传略》等大型辞书中。

undefined

纳·赛西雅拉图教授奖项证书

纳·赛西雅拉图教授一生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文学创作及学术研究,为蒙古族教育事业、蒙古语言文学及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杰出贡献。在高校教材建设、蒙古诗学研究、蒙古民俗研究以及蒙古族古籍整理研究和民间文学整理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undefined

参考文献                                                                                                                
[1]         《内蒙古师范大学志》编委会编, 《内蒙古师范大学志》(1952——1992),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十一编,第718页。        
[2]          满全主编,《蒙古族作家传》(下册),远方出版社,2020年,第511-517页。        
       

undefined

          最后向提供相关材料的萨楚尔夫教授表示由衷的感谢!        



       

       

撰稿人谢水兰

审稿人:满全


       

       

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

学术委员会

2022年3月25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