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访问 
中心动态

校园往事·学者足迹:巴雅尔教授

    [日期:2022-03-03]   阅读次数:

undefined




校园往事·学者足迹


70周年校庆蒙古学学院教授学术卡片①







undefined

巴雅尔(1924-2005年),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人,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图片


同日本蒙古学专家莲见治雄合影


undefined

同蒙古国专家特木尔陶高教授、我校蒙古学专家扎格尔教授(左一)、特木尔巴根教授(右一)合影

undefined

同《蒙古秘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合影

同巴•布林贝赫教授(左一)、 额尔敦陶克陶教授(右二) 贺希格陶克陶教授(右一)合影
图片

undefined

图片


巴雅尔教授于1924年出生在内蒙古通辽市(原哲里木盟)科左中旗。1952年入内蒙古师范学院蒙文科学习,成为该专业首批学生。1953年毕业留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蒙古语言文学系古典文学教研室主任、蒙古语言文学历史研究所副所长、蒙古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并兼任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1979年晋升为副教授,同年任硕士研究生导师,1983年晋升为教授。曾任国际蒙古学学会会员、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文翻译专业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古代军事思想研究会顾问、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经国务院批准,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离休。2005年7月26日逝世,享年81岁。

《<蒙古秘史>标音本》(1980)

巴雅尔教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长达半个多世纪,志存高远,勤勉奉公,作育人才,津逮学术,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毕生的经历都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和科研工作。

教书育人方面,他先后讲授《文选与写作》、《文学教学法》、《蒙古古典文学》、《中国古典文学》等课程,教学效果卓著;他与校内同一专业专家学者联合申报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被列为全国首批获准的学科;他着力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年富力强,造诣弥深的学术带头人。

undefined

《<蒙古秘史>标音本》(2012)

科学研究方面,他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古代文学、古蒙古语、文献等方面,尤以《蒙古秘史》研究为最,是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奠基人和学术带头人之一。著有《罗藏丹津<黄金史纲>的写作时间问题》、《<黄金史纲>的成书年代考证》、《金国的民族关系和成吉思汗的对金战略》、《<蒙古秘史>标音本》(上、中、下三册,共150万字)等数十篇学术论文和专著。其代表作为1980年出版的《<蒙古秘史>标音本》。该著作内容除保留了原传本中的汉字音译蒙古语的正文、旁译、总译外,包括序言、前言、凡例、《蒙古秘史》正文的国际音标标音、对明人的汉字音译所作的蒙古畏吾字还原、以现代蒙古语译写原著文字的今译、注音字典。前言是一篇具有独到见解的学术论文,以确凿的史料论证了《蒙古秘史》的作者、音译者、译者三个问题,已成一家之言。该成果问世后,在国际蒙古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反响,《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相继加以报道。香港《中报》称:“在关于音韵学方面,巴雅尔的还原本提供了极其有价值的学术根据,特别是为研究古代蒙古语提供了准绳。” 次年6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召开执行委员会会议,决定将《蒙古秘史》列为世界名著,将其译文收入《世界名著丛书》付之出版。1990年8月,在纪念《蒙古秘史》成书7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蒙古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蒙古学协会总秘书长舍•毕拉高度评价了巴雅尔教授的学术贡献,指出《<蒙古秘史>标音本》是国际蒙古学界近年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1994年该成果荣获首届国家图书奖。


图片

巴雅尔教授还积极投身于平台建设与国际交流,在学校的支持下组建了专职科研机构——蒙古语言文学研究所;他以知名学者的声望兼任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职务,极力促成国内高等院校以及科研院所同行专业之间的合作;为了充分发挥我校专业设置较为齐全的优势,他首倡筹建内蒙师范大学蒙古学研究会(后更名为蒙古学国际研究中心),为各相关专业的教师从事蒙古学研究提供了平台;他率先拓展了蒙古学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协作,先后与蒙古国、日本、德国、英国、匈牙利等国家的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巴雅尔教授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其本人蜚声20世纪国际蒙古学界。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我校乃至我国蒙古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巴雅尔教授以其精攻美备的学术成果享誉国际蒙古学界,也为后人树立了严谨求实的科学风范。他所留下的著述将作为人类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世代相传,他所涉猎的研究领域正在不断拓展,其未竟之业亦化为宏图。

undefined

《志存高远 名在文苑——巴雅尔教授纪念文集》(2002)


参考文献

[1] 巴雅尔著,《<蒙古秘史>标音本》,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第一版),1980年。

[2] 巴雅尔著,《<蒙古秘史>标音本》,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第三版),2012年。

[3] ·特木尔巴根编,《志存高远名在文苑——巴雅尔教授纪念文集》,民族出版社,2007年,第911页。

[4] 《内蒙古师范大学志》编委会编《内蒙古师范大学志》(1952——1992),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十一编,第746747页。

[5]满全主编《蒙古族作家传》,远方出版社,2020年。

undefined



撰稿人:包敏娜
审稿人:满全


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
学术委员会
20223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