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访问 
中心动态

B.孟和巴雅尔教授简历

    [日期:2020-12-18]   阅读次数:



一、基本情况

巴特尔扎布·孟和巴雅尔(Baatarjav Munkhbayar),男,蒙古国国籍,1974年生于乌兰巴托市巴彦珠尔赫区。蒙古国科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教授。


二、教育经历

    1981-1991, 就读于乌兰巴托市第二十中学。

1991-1992, 就读于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俄语预备班。

1992-1996, 在蒙古国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攻读本科学位。

1997-1999, 在蒙古国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其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蒙国短篇小说类型的发展(以1990年以来的短篇小说为例)》。

2003-2006, 在乌兰巴托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蒙古现代中篇小说论据发展史研究》。


三、工作经历

1996-2020,蒙古国科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教授。

2019-至今,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客座教授。

主要社会兼职:

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副国家级高级研究员。

受聘专家情况:

B.孟和巴雅尔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韩国檀国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俄联邦布里亚特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新西伯利亚大学等多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做了多场文学理论研究、比较文学方向的专题讲座。


四、研究方向

文学理论研究、比较文学研究、20世纪蒙古现代文学研究。


五、荣誉称号和奖项

2007年,获得蒙古国科学院院长颁发的荣誉证书。

2011年,获得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部长颁发的荣誉证书。

2011年,其《蒙古文学大辞典》获得蒙古国科学领域“Grand expo”最佳创作奖。

2012年,荣获蒙古国自由作家协会奖。

2012年,其《“公式化理论”与<清澈的塔米尔河>》一文获得蒙古国科学院语言文学所年度最佳文章奖。

2014年,《蒙古现代文学史》第4卷获得蒙古国科学院语言文学所年度最佳文章奖。

2014年,获得蒙古国自由作家协会奖。

2018年,获得蒙古国科学先进工作者勋章。


六、主持完成的国家级项目

1.《蒙古文学方法和类型的历史发展研究》(原标题:МОНГОЛЫН УРАН ЗОХИОЛЫН АРГА, ТӨРӨЛ ЗҮЙЛИЙН ТҮҮХЭН ХӨГЖЛИЙН СУДАЛГАА),2008-2010年。

2.《蒙古文文学思想发展的基础研究:以口头和书面文学为例》(原标题:“Монгол утга зохиолын сэтгэлгээний хөгжлийн суурь судалгаа” (аман ба бичгийн утга зохиолын жишээн дээр),2011-2013年。

3.《口头和书面文学的对象变化及其艺术价值研究》( 原标题:“Аман болон бичгийн уран зохиолын тусагдахууны хувьсал ба уран сайхны үнэлэмжийн судалгаа”),2014-2016年。

4. 《蒙古口头和书面文学的历史、艺术形态及其使用》(原标题:Монгол аман ба бичгийн зохиолын түүх, уран сайхны төлөв, хэрэглээ),2017-2019年。


七、代表性学术著作

1.《蒙古文学大辞典》,专著,乌兰巴托出版,2011年。

著作简介:该辞典涵盖了蒙古全部文学理论与文学历史问题,是面向专业研究人员及大众的奠基性著作。此书是蒙古国文学研究史上的首部文学理论与文学历史研究相结合的著作,对蒙古国文学研究工作具有开创性意义。

虽然蒙古国在文学研究、文学理论、文学经典名著、作家传记等领域均有相关辞典出版,但尚未涉及蒙古文学理论、概念术语、蒙古文学宝藏及蒙古国文学发展问题的整合性研究。为填补这一“空白”,B.孟和巴雅尔教授对蒙古文学理论以及蒙古文学发展历程路线图全面汇总,精心筛选出290个问题,并逐条进行了分析和解读。该书根据辞书编撰原则,第一部分阐述了基于蒙古古代和现代文学、口头文学的文学理论问题;第二部分在“古代、早期与20世纪文学”背景下对蒙古文学发展史各时期主要代表作进行了回顾。也就是说,这是蒙古国出版的首部使用现代研究方法论对匈奴时代文学文化遗产至19世纪蒙古文学遗产著作、发展现状进行分析、解释、研究并得出新结论的巨著。

2.《蒙古国现代文学中的理论问题-1》(2008)

著作简介:该著作是B.孟和巴雅尔教授基于全球普遍主义思想,围绕蒙古文学发展中的问题所开展的20世纪蒙古国文学作品创新研究。该书对文学理论发展的新形态进行了详细研究,针对文学研究的需求与要求,重在突出研究蒙古文学发展的现状、特点与功能,从全球普遍主义理论视角出发解释了文学的本质,是一部创新型著作。对此,D.嘎勒巴特尔教授、博士在《文学:理论、历史与批评》中对该书进行了高度评价。(D.嘎勒巴特尔《文学:理论、历史与批评》,2012年出版,第224页。)

3.《20世纪的蒙古国文学家》系11卷本, Soyombo Printic出版社。

著作简介:学者B.孟和巴雅尔教授在蒙古国科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任职期间,独立完成了《20世纪蒙古文学家-99卷本》中11部卷本的撰写工作。截至2018年,该著作已有83卷正式出版,并与读者见面。其中,B.孟和巴雅尔博士撰写了《N.达瓦达什(Natsagiin Davaadash)》(2011)、《B.锡林迪布(Bazariin Shirendev)》(2012)、《J.宾巴(Jigjidiin Byamba)》(2013)、《Sh.岑德-阿尤希(Shirsediin Tsend-Ayush)》(2013)、 《Ch.洛岱丹巴(Ch.Lodoidamba)》(2014)、《D.策伦索德诺姆(D.Tserensodnom)》(2016)、《D.僧格(D.Sengee)》(2016)、《Ch.拉姆苏伦(Choijiljaviin Lhamsuren)》(2018)、 《Ts.哈斯巴特尔(Tsevegjaviin Hasbaatar)》(2018)、《P.普鲁波苏伦(P. Purebsuren)》(2019)、《S.那楚格道儿吉(S.Nacagdorji)》(2020)等11位蒙古国文学家的11部卷本传记,并对现代文学理论与方法论、哲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进行了系统性研究,提出了新的观点,广受读者与专家学者好评。其中,B.孟和巴雅尔教授的《Ch.洛岱丹巴》研究部分,被Ch.洛岱丹巴研究专家、学者A.Jambal在《Ch.洛岱丹巴的哲学思想》一书中引用了11次,被A.Galaarid引用了5次。

4.《蒙古现代文学史》第4卷(1980-2000)

著作简介:B.孟和巴雅尔教授是《蒙古现代文学史》第4卷的主要作者,在这部著作中独立完成了《短篇小说》、《Jagdaliin Lhagva》、《中篇小说》、《Dalkhaagiin Norov》、《长篇小说》、《Jigjidiin Byamba》、《Dambiin Turbat》、《研究与批评》、《Kh.桑皮勒登德布》等共9部分的撰写工作。

该书得以出版凝结着蒙古国科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文学研究泰斗们的毕生心血,即Ts.达木丁苏荣(Ts.Damdinsuren)院士等人所著的《蒙古文学概要》3卷本,D.策伦索德诺姆院士所著的《蒙古文学》、《佛教文学》,《蒙古现代文学简史》(1968)、《蒙古现代文学史1-4卷》。以上述著作全部由蒙古国科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们完成,实现了对13世纪至20世纪800年间蒙古文学史的梳理与撰写工作。

学术论文情况

B.孟赫巴雅尔教授还撰写了《书面与口头文学的关系研究》(基于达·那楚克道尔吉《草原风光》与口头文学神话故事的比较研究),《将文学引入小学课堂的理论依据》、《蒙古文学语言的传统与创新》、《蒙古文学批判性思维的传统与创新》、《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蒙古文学批评概述》、《蒙古民族英雄史诗对蒙古书面文学发展的影响》、《“公式化理论”与<清澈的塔米尔河>》、《蒙古叙事文学中的神话故事》、《20世纪蒙古国文学理论思想的落后性与错误维度》、《关于引用诗文学》、《以祖国为主题的一些现代蒙古国诗歌的比较研究》、《1940年以来纪实文学的创作特点》等多篇文章及报告。


八、联系方式
  电话:15771356310(中国)+976 99711601
      电子信箱:bayar_pak@yahoo.com
      通讯地址:蒙古国科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