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访问 
讲座会议

我院客座教授B.孟和巴雅尔应邀参加“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

    [日期:2020-12-16]   阅读次数:

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1211日在陕西西安召开。本次会议是“2020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下设五大领域国际研讨会之一,由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北大学承办。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朝鲜大学、哈萨克斯坦马古兰考古研究所和西北大学、西安工业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国内外专家就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交流研讨,8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共280名相关人员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与会专家以丝绸之路天山廊道研究”“中亚文物保护理念方式方法”“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与保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教学体系”“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创新发展等为题交流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围绕丝绸之路考古学研究、遗产保护、大遗址保护管理与申遗、数字化技术在传承展示中应用,就考古学研究前沿方向和关键问题,未来拟开展研究课题、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信息共享互通和遗产保护现状评估、病害调查分析与保护工程,文化遗产保护现状与问题、遗址保护管理与价值阐释、实验室与平台共建共享,信息和遥感等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实践等进行深入讨论。其中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客座教授B.孟和巴雅尔提交的论文“丝绸之路与欧亚的关系(Торгоны зам ба Евро-Азийн холбогдол”引人注目。

  此次研讨会旨在聚焦丝绸之路文明传承、文化遗产及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和利用,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和社会资源,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研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与管理重大议题,协同开展合作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